三峡地区埃迪卡拉系至下寒武统地层中硒的含量分布富集规律

Abstract: 分析了三峡地区埃迪卡拉系至下寒武统(E-?_1)地层中硒(Se)的含量分布富集规律,探讨了Se的显著和非显著富集层的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结果表明, Se为E-?_1地层中最富集(浓集)的元素,其富集系数EF(与上地壳平均元素含量相比)和浓集系数CC(与同类岩性相比)均值分别为26.97和48.04.富集系数EF'(Al标准化之后的EF)指示. Se为第二富集的元素(Se_(EF)'=218.73),低于Cd(Cd_(EF)'=288.46),远高于第三富集的微量元素As(AsEF'=97.49). Se在E-?_1地层中含量范围为 岩家河组(54.45)>陡山沱组(24.72)>灯影组(2.48)>石牌组(1.95)>天河板组下部(1.24). E-?_1地层中Se的含量较服从自然对数正态分布,表现出正偏态分布类型. Se显著富集(EF>10)的层位主要包括陡II下部、陡II上部、陡III顶部、陡IV、岩家河组底部和上部、水井沱组下部和上部.元素地球化学特征表明: Se显著富集层中Se含量普遍受陆源碎屑的影响,还受热液、火山碎屑、深部物源等单一或多因素的共同作用.此外,黄铁矿对部分层位(陡II上部、陡IV和水井沱组上部)及有机质对部分层位(陡II下部和水井沱组上部)中Se的富集具有促进作用. Se的非显著富集层(除陡I、水井沱组中部、石牌组和天河板组下部外)中Se含量仍受陆源碎屑影响,而其他的因素(热液、火山碎屑和深部物源等)的活动普遍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