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平原冬麦田土壤CH4的吸收特征研究

Abstract: 利用静态箱/气相色谱(GC)法,对华北平原冬小麦拔节一成熟期间麦田土壤CH4气体通量进行了测定,得出华北平原典型冬麦田土壤是大气CH4的弱吸收汇。试验期间土壤CH4通量存在明显的季节变化和日变化,麦田拔节一成熟期间土壤CH。通量日平均值为-18.3μg·m^-2·h^-1,波动范围为-4.3~-24.4μg·m^-2·h^-1;在土壤CH4通量的日变化中,观测到麦田土壤在午间和夜间都有一个吸收峰,峰值出现的时间因生育期不同而有所不同。试验期间CH4通量日平均值与土壤温度关系不明显,而与土壤水分呈负相关(α=0.01);日变化中土壤CH4通量与地表温度的相关性较差,而与5cm地温相关密切。麦田拔节一成熟期间土壤CH4通量日平均值随NH4^+-N施用量的增加呈递减规律,农田秸秆还田后不利于土壤对CH4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