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影像镶嵌中平面剖分模型的应用及实现

Abstract: 针对目前遥感商用软件影像镶嵌过程中人工干预过多、自动化程度不高和不易修改等问题,提出了基于平面剖分的遥感影像镶嵌模型。模型基于开源类库空间数据抽象库(geospatial data abstraction library,GDAL),在GNU/Linux平台下,使用Python语言,实现了遥感影像按研究区域进行掩模及镶嵌的功能,并采用模型—视图—控制器(model view controller,MVC)的设计模式,应用跨平台的图形用户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GUI)库wx Python实现了软件的封装,提供了完整的、功能键全的GUI用户界面。程序可以基于GUI界面或命令行方式运行,参数简单、可定制性强、可以批处理数据,提高了影像镶嵌自动化水平,在东北土地利用数据库更新中被用于Landsat5 TM影像镶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