耦合多源地缘要素的地缘环境模拟与预测平台建设

Abstract: 地缘环境模拟与预测平台以认知国际地缘政治态势、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应用为目标,综合利用3DWeb GIS和Web GL技术,集成了多尺度的地缘环境要素,旨在进行地缘环境模拟与预测研究。本文在地缘环境要素指标体系约束下,明确了地缘环境模拟与预测平台总体架构方案,建立了地缘环境要素数据库,实现了地缘环境数据管理、区域分析、专题分析、数据挖掘、综合评估功能。另外,形成了地缘环境模拟与预测平台技术方法体系,为地缘环境研究提供了一套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平台,以期为“一带一路”倡议地缘环境研究提供有关数据支撑和软件平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