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双优工程试验原理与方法以毛乌素沙地为例

Abstract: 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重要资源和物质基础,现代农业的发展依赖于健康、生态、高效的土地。消除退化土地的利用障碍,改良作物生长环境,为不同作物生长需求提供最适宜的“土地配方”,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针对毛乌素沙地区(榆林)沙化土地整治与可持续利用问题,利用红黏土、黄土与沙土的物理互补性,对沙化土地进行结构性整治,构建沙化土地整治土体优配和现代农业良种优选的复合技术体系,实现“沙化土地的订单式整治”,为毛乌素沙地区(榆林)退化土地整治与现代农业的耦合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未来应重点加强土地工程链研究,创建全链式土地工程管理机制,实现微观土地复配、中观土体营造和宏观土质改良工程的技术化和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