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油气管道工程对资源与环境损害的经济评估—以陕—甘天然气输气管道为例

Abstract: 长输油气管线的修建对于沿线地区的资源及其环境具有一定的破坏作用。本文应用环境经济学的方法如市场价值法、恢复和防护费用法等方法,评价修建油气管道对环境资源影响的经济损害程度。以陕-甘天然气输气管道为例,从农作物产量损失、林地和草地资源的损害、水土流失损失以及沙漠度。以陕-甘天然气输气管道为例,从农作物产量损失、林地和草地资源的损害、水土流失损失以及沙漠化对土地资源的损害4个方面评估了修建该管道对资源的经济损害。结果表明,管道施工对林业资源和土地资源的危害程度最大,影响力也比较长久。同时也表明传统的环境影响评价方法容易忽视管道工程对资源环境影响的潜在因素,往往低估了对资源环境的经济损害程度,这对于环境资源的保护与恢复是极为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