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山地碳酸盐岩风化壳的发育特征及其地貌意义

Abstract: 研究区位于云南东川拱王山山顶的落雪,海拔高度在3600m左右,山顶面为一缓丘及丘间溶蚀洼地构成的第三纪残留夷平面,在夷平面上发育了碳酸盐岩的黄色风化壳,本文基于风化壳的地球化学,物理化学及矿物学等特征,重点研究了风化环境对风化壳发育特征的影响,以及风化壳与第三纪残留夷平面的关系,所研究的风化壳剖面发育于低温,降水充沛和湿润的气候条件下,分析测试结果表明,风化壳仍处于CaO,MgO淋失,SiO2富积阶段,是一种弱度风化的富SiO2风化壳,风化壳的特征表明其形成于第三纪夷平面解体之后,而不能代表第三纪夷平面的原有相关堆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