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周边海岸带开发利用空间分异

Abstract: 基于不透水面提取技术、分段分带法和不平等度指数, 分析了2010年南海周边海岸带开发利用格局的岸段分异性和沿岸地带性特征及其与海岸地貌、地理区位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①南海周边海岸带开发利用空间分异明显, 新加坡、中国开发强度较高, 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开发强度较低。②南海周边海岸带土地开发强度呈现空间聚集状态, 形成了以中国珠江三角洲、泰国湄南河三角洲、马六甲海峡、文莱、菲律宾马尼拉湾为中心的高聚集地区。③海岸带土地开发强度因海岸区位、海岸地貌差异呈现地带性特征, 近岸带开发强度高于远岸带, 河口岸开发强度高于其他岸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