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能够带来晋升吗?----对晋升锦标竞赛理论的逻辑挑战与省级实证重估

Abstract: 在对中国政绩考核体系进行考察基础上,本文将对“官员晋升锦标竞赛理论”提出逻辑上的多维度质疑,并利用省级官员晋升数据进行实证重估。我们发现,从正式制度上看,改革开放以后的中国并不存在一个从中央到省、从省到地市、从地市到县乃至乡级的层层放大的、将政治提拔和经济增长,或主要经济指标直接挂钩的考核体系。也没有实证证据表明在省这一级别GDP增长率对中国地方官员的政治提拔具有显著影响。本文提出,在建立中国转型期高增长背后的政治经济学解释框架上,学术界还有大量工作仍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