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丘陵区生态重建赈济退耕及地域分异特征

Abstract: “赈济退耕”是目前国家关于黄土丘陵区生态重建的主体措施。本文在总结“赈济退耕”措施及其基本特点的基础上,根据土地利用、耕地坡度分级数据和“赈济退耕”现行标准分别计算了黄土丘陵区各县退耕25°和15°以上坡耕地的面积和政策性补贴资金需求额度。在构建并采用退耕指数和政策性补贴资金密度指数等指标对55个县(市、区)进行类型划分的基础上,分析了黄土丘陵区生态重建“岩济退耕”规模及政策性补贴地域分异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