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贫困地区生态安全评价及空间格局分析

Abstract: 在压力-状态-响应(Pressure-State-Response,PSR)模型确立指标体系的基础上,采用灰色关联度分析和熵值赋权相结合的方法,测算出2012年内蒙古贫困地区生态安全综合、压力、状态和响应指数,对研究区生态安全状况进行综合评价;并利用地理空间分析方法和空间分析软件Geo DA对生态安全综合状况进行空间相关性分析,同时结合研究区自然地理特征和社会经济状况,对其生态安全空间格局特征及成因进行诊断性分析。研究发现:(1)内蒙古贫困地区生态安全水平整体处于一般状态,等级布局具有大聚集、小分散的特点;(2)生态安全状况分布并非完全随机性,而是表现出空间相似值之间的空间聚集,具有正相关性;(3)生态安全等级分布状况呈现出区域分异的特点,总体表现为内蒙古西部和东部贫困地区处于一般状态,而中部贫困地区生态安全水平整体处于良好状态,区域内部生态安全水平具有明显的县域差异;(4)生态安全水平较好的县域和生态安全处于一般水平的县域,压力、状态、响应指标方面差距明显,且影响因素各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