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尺度收缩方法的中国县级尺度房屋结构数据推算

Abstract: 以国家统计局公开发布的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为基数,对全国县级尺度农村房屋结构的比例构成进行了推定。针对全国性普查数据存在的问题,开发了基于不同空间精度等级的数据收缩模型,利用中国建筑气候区划、建筑热工区划、人口和社会经济指标等因子,推定了2300多个县级空间单元的农村地区不同建筑结构的房屋比例和数量。同时,对模型结构和推定精度进行了校验,结果表明,由地级和省级单元的五种房屋结构比例来推定县级单元数据,模型精度(R2)分别达到70%和40%。这项工作为从区域尺度把握农村房屋结构状况,评价各地对地震灾害的抵御能力和制定相关规划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