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分胁迫对黄淮海夏玉米农业气候资源利用的影响--Ⅱ.水分胁迫对区域生产力的影响

Abstract: 在玉米抽雄期进行了水发胁迫实验,利用Licor-188B和Licor-6200便携式光合作用测定系统测定了水分胁迫对玉米光合作用的影响状况,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冠层光合生产力计算公式。计算结果表明:当叶面积指数为5时,水肥适宜状况下黄淮海海地区夏玉米日总光合量变化在95g.m^-2至105g.m^-2之间,最高值出现在河南和山东两交界处;当土壤湿度下降至田间持水量的40%时,该地区冠层光合日总量平衡降低50%左右;水分胁迫对不同地区冠层光合日总量存在不同的影响。在玉米抽雄期水分胁迫对山东省玉米冠 层光合日总量影响最大,水分增产潜力最高,此时为夏玉米水分关键期,及时灌溉非常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