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资源开发与海洋产业结构发展重点与方向

Abstract: 进入20世纪50年代以来,随着人口迅猛增长,陆域所承受的粮食、矿产资源、水资源和环境等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沿海各国都开始把目光转向海洋,海洋开发成为正在兴起的四大关键产业之一。在我国近300万km~2的海洋区域空间内,有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海底石油、天然气资源,海洋能资源,港址资源和众多的旅游景点,国际海底多金属结核矿区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开发海洋中巨大的潜在资源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目前,我国已经把海洋开发作为国家跨世纪的发展战略,海洋经济已经成为国际经济不可分割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在分析了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和产业结构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海洋产业发展的重要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