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防沙治沙为目标的土地利用方式调整--以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为例

Abstract: 风沙现象的发生与作用力(风力)大小和下垫面特征密切相关,土地利用方式反映下垫面的特性,从而影响风沙现象的发生和发展。本文以地处半干旱地区的内蒙古多伦县为例,在充分查明原有每个土地利用地块抗风蚀特性,和生态安全性的基础上,根据下列原则:(1)依照大的地貌类型或地貌区域的差异,进行宏观尺度上土地利用格局配置;(2)不再沙化条件下维持生态安全;和(3)充分考虑目前现实状况,进行以防沙治沙为目标的土地利用方式调整。调整结果反映在两县市的1:250000土地利用图上。另外,对多伦县的土地利用格局也作了初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