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两相作用对黄河流域高含沙水流的影响

Abstract: 运用黄河中游40余条支流的资料,研究了风水两相作用对高含沙水流的影响.文中以一个简单的“运载工具”模式来描述高含沙水流的形成特性.固液两相流的液相是一种“运载工具”,固相则是由这一运载工具所运输的物质.高含沙水流的形成与特性,与液相和固相的形成和特性有密切的关系.以风力为主的区域,粗颗粒可以充分供应,而细颗粒供应条件不足.以水力为主的区域,细颗粒可以充分供应,而粗颗粒供应条件不足.风水两相作用占优势的地区,粗、细颗粒泥沙都有较充分的供应.在风力作用为主的区域,液相和固相都不能充分发育,其浓度均较低.在以水力作用为主的区域,由于径流的稀释作用,液相组分的浓度较低;由于粗泥沙供应不充分,固相组分的浓度也较低.在风力.水力两相作用占优势的区域,液相能达到较大的浓度,粗泥沙的供应也较充分,故出现了固相组分浓度的高值.因此,风水两相作用最有利于高含沙水流的发育,导致了含沙量高值带的出现.风水两相作用的引入,为黄河中游高含沙水流的形成提供了新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