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价值链的京津冀汽车产业地域分工及空间组织模式

Abstract: 汽车产业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具有战略作用,它是国家制造业整体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象征.文章基于2000-2008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中汽车制造企业相关数据,应用ArcGIS空间分析等方法,对基于价值链的京津冀汽车制造业空间布局特征及组织模式进行了研究.研究得到如下结论:京津冀地区汽车产业价值链主要环节利润呈倒"U"形分布,整车制造利润最高且增速最快.汽车价值链大部分环节之间的地理联系率较大;整车制造呈“单核→多核→双核”演化态势,汽车车身及挂车制造、改装汽车制造等级结构日益明显,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汽车修理“大分散、小集聚”格局日趋显著.汽车产业价值链已形成“六轴多层次多中心”的空间组织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