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冰臼之质疑

Abstract: 作者在2010年7月间考察了被认为是“中国东部沿海低海拔古冰川地貌保留完好”的崂山地区。考察结果显示崂山的地貌是正常的花岗岩地貌,并不是古冰川遗留的地形,崂山的冰臼不过是花岗岩地区常见的风化坑。本文将崂山风化坑与国外相关研究对比,列举了崂山冰臼不是冰臼的址据,对山顶冰臼形成理论提出了疑问,同时也回答了对风化坑形成的质疑。中国东部山顶冰臼是国内个别学者对国际上早已解决的科学问题产生的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