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地关系对湖北省自然灾害的影响

Abstract: 自然灾害的发生,并非是一种单纯的自然事件。人口增长及其引发的人地关系失调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自秦汉以来,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不合理的土地利用活动极大地改变了原有的人地关系。根据各个时期的不同特点,湖北省人地关系的演变过程经历了四个阶段;人地关系演变的结果是“人、土、水”等关系严重恶化,进而引发并加重一系列自然灾害;具体表现在:(1)“人土”关系恶化导致植被减少、水土流失加剧、洪旱灾害加重;(2)“人水”关系恶化引起洪旱灾害频发;(3)70%的崩塌、滑坡与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与人类的采矿或其它工程建设活动密切相关:(4)大中型水库诱发性地震明显增加。人地关系恶化总的结果是导致湖北省“灾种增多、频率加快、灾情趋重”。因此,湖北省自然灾害的防灾减灾工作,不仅要重视水利工程、生态工程等减灾措施的作用,更要重视人地关系变化对自然灾害的影响,从调整人地关系人手,进行生态减压,从而达到从根本上防灾减灾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