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公众调查的三门峡水库综合效益评价

Abstract: 通过公众问卷调查、专家访谈及结构方程模型,分析三门峡水库关中段、晋豫段、河南段公众和专家对三门峡水库综合效益的评价及地区差异,探讨三门峡水库的影响路径及其重要程度.结果表明:80.73%的公众认为三门峡水库的修建利大于弊,关中段、晋豫段和河南段公众认为利大于弊的比例分别为67.35%,79.46%,96.70%,访谈的7位专家一致认为三门峡水库的修建利大于弊;三门峡水库产生的不利影响主要发生在关中段;三门峡水库综合效益主要反映在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效益上,对经济的影响最大,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次之,对社会的影响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