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有机质含量估测及其影响因素的光谱分析

Abstract: 土壤颗粒大小差异使土壤反射光谱产生相应变化,影响土壤有机质含量等属性的光谱预测精度。本研究准备了颗粒粒径分别为2、0.25和0.15mm的土样,测定土壤有机质(SoilOrganicMatter,SOM)含量,并于室内模拟条件下测定其反射光谱。通过分析不同粒径土样的原始(Raw)、多次散射校正(Multiplescatteringcorrection,Msc)、一阶微分(Firstderivative,Fd)、连续统去除(Continuumremoval,Cr)光谱与SOM含量之间的关系,筛选出与SOM含量相关性最强的Fd光谱单波段(2250nm,r=0.82,P〈0.01),并建立线性回归模型;利用全波段光谱反射率,以偏最小二乘回归(Partialleastsquareregression,PLSR)方法,确立2ram土样Msc处理光谱的PLSR模型为最优模型(RPD=3.56、R。一0.90、RMSEP=1.96g/kg)。土壤颗粒粒径对土壤光谱反射率变化有明显影响,但二者之间并非简单的线性关系,可能存在一个转折点;单变量(单波段光谱反射率)线性回归模型的预测能力,明显低于全波段反射光谱(Msc处理)-PLSR模型;土样样本容量对SOM含量预测精度有显著影响。因此,根据样本容量大小,选择合适的土壤颗粒粒径与光谱预处理方法组合可以提高预测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