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制剂包衣对冬小麦生长发育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培养皿和盆栽试验研究一种微生物制剂对冬小麦(Triticum aestivum L)种子包衣后对其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过程的影响。试验设2个处理,微生物制剂包衣(MIC)和未包衣(CK)。通过培养皿萌发试验,研究该微生物制剂包衣对冬小麦发芽性状的影响;通过盆栽试验,研究该微生物制剂包衣对冬小麦茎蘖、叶、根生长发育、光合生产和产量形成的影响。培养皿萌发试验发现:MIC的芽长、单株根数、单株最长根长和根系TTC还原强度都显著高于CK。盆栽试验发现:①在出苗、越冬前、起身和灌浆期,MIC茎蘖数都高于CK;②在越冬前、开花、灌浆和灌浆末期,MIC绿叶面积都显著高于CK,MIC完全落黄日期比CK推迟3d;③在拔节期和开花期,MIC根系TTC还原强度都显著高于CK;④在旗叶开始衰老的灌浆末期,MIC旗叶叶绿素相对含量(SPAD)和光合速率(An)都显著高于CK;⑤MIC千粒重、穗数、子粒产量比CK分别提高37.3%、5.1%、28.9%,MIC穗粒数平均值(32.1)比CK(35.5)略有减少;⑥MIC地上干物质产量显著高于CK,而收获指数没有显著差异。综合分析得出结论:①对冬小麦种子进行该微生物制剂的包衣能促进冬小麦萌发、提高根系活性、促进分蘖成穗、扩大绿叶面积、延缓叶片衰老、延长灌浆时间、提高子粒产量;②该微生物制剂提高冬小麦产量的主要作用机理是:通过促进萌发出苗,提高有效分蘖,获得较高穗数(库);通过提高根茎叶营养生长并延迟衰老,扩大“源”,增强灌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