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 Xiumei1; Chen Baiming1; Lu Qingbin2; Yang Ke1; Liu Fang1

Abstract: 以山东省寿光市为例,进行了滨海蔬菜主产区耕地质量的综合评价研究。选取影响寿光市耕地质量的各个因子,以层次分析法(AHP)确定权重,在GIS支持下,以50m×50m栅格为评价单元,采用综合评价法对寿光市的耕地进行了耕地质量综合评价,模糊评判法确定耕地质量等级。评价结果表明,寿光市耕地质量情况总体良好,一、二等地占总面积的54.76%;三、四等地占总面积的37.07%;五、六等级仅占8.16%。耕地质量等级由北部沿海向南部过渡,与耕地的集约利用程度呈现明显的正向关系。该研究较好地探索了滨海蔬菜主产区耕地质量的评价技术方法,摸清了耕地集约利用对其耕地质量的影响,对蔬菜主产区耕地资源的持续利用有积极意义。另外,对各个等级耕地的状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利用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