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平原西部沙地的气候变异与土地荒漠化

Abstract: 东北平原西部沙地位于欧亚大陆中纬度巨型沙带的东部边缘,为我国荒漠化土地的东缘,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荒漠化景观日益明显,前景令人堪忧,气候因素是荒漠化发展的一个基本因素,东北平原西部沙地是我国北方气候条件最好的沙区,但目前对于区域荒漠化驱动因子的气候因素影响方面的研究未开展系统的工作,论文系统分析了东北平原西部沙地影响荒漠化的现代气候因素特点,探讨了好气候条件下气候变异,人类活动与荒漠化之间的关系,并根据气候发展趋势预测了未来在自然因素作用下沙地的可能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