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爆炸户数爆炸还是消费爆炸

Abstract: 在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研究中,人们往往认为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是造成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并进而将其作为制约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在所构建的一些分析模型中,也多以人口数量与资源(如土地、水、能源等)数量和消耗量之间的关系,来说明人口数量增长对资源环境所造成的压力。认为人口数量大、增长快,不仅对资源和环境造成巨大的压力,也使经济和社会发展背上沉重的包袱,并因此把计划生育指标这一反映人口数量控制的指标作为评价可持续性的一个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