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数字林业工程建设模式及应用研究

Abstract: 本文以福建省数字林业工程建设实践为例,研究了信息化标准体系、信息共享与集成服务平台技术、行业基础地理数据、信息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等基础项目先行的建设模式。以资源优化和信息共享为主线,提出了(1)运用先进的XML&Web Services核心技术的信息交换和共享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信息资源的整合和信息共享;(2)标准先行的建设思想,通过制定信息化标准,规范和指导数字林业工程建设,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效益,为数字林业建设和发展奠定良好的技术环境和基础;(3)加强基础数据建设,促进信息化的应用;(4)强调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作用,提高信息化工程的整体应用水平。结合福建省数字林业工程建设实际,系统地论述了区域行业建设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建设原则、组织管理、保障措施以及重点业务应用系统,满足当前林业信息化建设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