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缺资源跨国开发的风险管理--以石油为例

Abstract: 石油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是我国的短缺资源之一。到境外投资勘探开发石油,是我国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油工业的跨国投资和跨国经营,必然遇到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技术风险和自然风险在内的多种风险。该文首先对风险进行界定和分类。接着在对跨国开发多种风险的特征分析基础上,着重对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进行了评估,提出我国石油工业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不同组合下的6种跨国开发模式:①与东道国石油公司联合;②与有经验的国际石油公司联合;③服务合同;④合资经营;⑤购买储量;⑥股份转让。最后提出了管理政治和经济风险的对策和措施。对政治风险,主要是在投资前制定详细的计划,投资后通过营业政策的调整进行规避;对经济风险,主要通过及时了解东道国经济政策的变化,通过期货市场规避石油价格变动的风险和通过货币保值规避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