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流域硫污染农田的土壤酸化与酸性土壤分布

Abstract: 矿业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将矿石中伴生的还原态硫带入土壤而导致周边土壤酸化,是目前矿山周边普遍面临的重要环境问题。本文以广西环江为例,探寻大面积农田酸化的原因和酸度分布特征。研究结果表明:矿物组成分析(X-ray)、硫形态分析(EXAFS)和同位素分析结果表明:环江农田土壤酸化的原因是洪水携带含硫尾砂进入农田,还原态硫氧化产酸导致土壤酸化。由于矿渣中还原态硫的污染,受污染土壤的酸度、铁和硫的浓度显著高于未受矿渣污染的土壤。大环江沿岸出现不同的污染特征:上游土壤的Fe,SO4^2-(SS)和St含量较高,但土壤尚未发生明显酸化;中下游农田土壤H^+和SO4^2-含量较高,土壤发生明显的酸化现象,还存在继续酸化的风险。土壤受还原态硫污染后,如果将旱地改为水田,则可以降低土壤还原态硫的氧化速度和减缓酸化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