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水系连通实践经验与发展趋势

Abstract: 河湖水系连通是调整水土资源匹配关系、提升河湖服务功能、提高水资源调配能力、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降低洪涝灾害风险的重要手段与措施。目前河湖水系连通相关研究十分薄弱,许多实践经验也亟待总结。根据河湖水系连通的历史演变过程,从军事和航运、灌溉和供水、江河湖泊治理、水资源配置及水生态环境修复等五个方面,对国内外河湖水系连通工程进行了分析,总结经验。揭示河湖水系连通的发展趋势,为推进河湖水系连通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