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草地土壤三色小皮伞菌产漆酶特性的研究

Abstract: 以1株三色小皮伞菌(Marasmius tricolor)(编号310b)为供试菌株,采用底物显色法和液体摇瓶发酵法,研究了供试菌株Marasmius tricolor 310b在3种底物(愈创木酚、邻苯二酚和邻苯甲苯胺)选择性培养基上产漆酶的相对酶活力,在愈创木酚-PDA培养基上的相对产酶速度,以愈创木酚为底物催化液体发酵粗酶液的酶活力以及粗酶液酶学性质.结果表明:供试菌株Marasmius tricolor 310b在含有愈创木酚、邻苯二酚和邻苯甲苯胺等3种底物的选择性培养基上能够生长且产生氧化带,在不同底物的选择性培养基上氧化带的颜色、直径以及菌落大小不尽相同,在愈创木酚选择性培养基上产生的氧化带直径和菌落直径最大.愈创木酚能够在供试菌株生长早期诱导菌丝分泌漆酶;以愈创木酚为底物测得菌株液体发酵粗酶液的漆酶活力最高.供试菌株分泌的漆酶在30℃、pH=4.5时酶的催化活性达到最大值,0~45℃、pH 4.0~6.5范围内保持较高的酶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