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高寒半干旱农牧交错带畜牧业地位问题研究--以河北坝上高原为例

Abstract: 以河北坝上高原为例,对高寒半干旱农牧交错带的畜牧业地位问题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区现行农牧产值统计结果不能反映牧业的生产效益,采用有效产值计算方法更能反映农牧生产的真实效果,该区有效畜牧产值在1997-1999年仅占农林牧渔产值的28.8%,比统计结果降低了17.9个百分点,而同期有效农业产值为68%,且农业的发展速度更快,畜牧业并不是该区的主导产业,由于牧业低效,区域实行大力退耕还草,恢复牧业为主的发展策略并不可取,该区农牧比例应依资源环境与社会经济状况而定,牧业发展的重点在于提高经济效益而不应过分注重农牧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