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期自然灾害程度的区域特征

Abstract: 本文通过对中国近期灾情的分析,探讨自然灾害区域评价的指标分类和评价指标体系,讨论中国灾情程度的区域特征。文中首先对绝对灾情、相对灾情,绝对灾情变率和相对灾情变率这四项程度进行了分类,随后依单位面积和单位人口与灾情的关系进行了人均灾损、灾损模数,受灾人口模数、受灾面积模数指标的分类。运用上述八项指标,对中国近年灾害程度区域特征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中国东部地区灾情最严重,且集中于黄河下游、淮河流域和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