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研投资:效益、利益分配及政策含义

Abstract: 为了弄清农业科研投资是否由于回报率低而导致投资下降,本文对我国农业科研投资的效率进行了测算,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农业科研投资的效益分配情况,得出我国农业科研投资的内部收益率高达56%-60%;在未来不增加市场开放度的条件下,农业科研投资的主要受益者为消费者;相反,随着市场开放程度的增加,农民将从科研投资中获到越来越大的效益。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增加农业科研投资的一系列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