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工程的理论、方法和应用

Abstract: 21世纪人类将跨入信息农业的时代。信息农业将成为合理开发利用农业资源、提高农作物产量、降低成本、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前沿研究领域,并获得实施。专家预见,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将是我国21世纪农业技术革命的两大技术支柱,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保证。文章对农业信息科学的产生、理论基础、主要研究内容,农业信息的主要技术内容,农业信息工程的理论、技术体系,现阶段农业信息工程主要实施的领域等做了阐述;指出面向21世纪的中国农业信息科学、技术和工程应该瞄准国际前沿,实现跨越式的发展,通过对农业信息工程的开发,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