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研究观点与争鸣栏目文献计量分析

Abstract: 为了体现办刊特色,增强科研工作者对中文学术期刊论文学术价值的认可度,《地理研究》编辑部于2015年1月推出“观点与争鸣”栏目。基于文献计量方法,主要从文献作者及机构、关键词、基金资助、被下载和引用以及影响力等方面,对《地理研究》“观点与争鸣”栏目自推出以来至2017年8月31日刊载的49篇文献进行较为全面的分析。结果表明:①“观点与争鸣”栏目所载论文观点鲜明、学术质量高,可反映中国地理学较高学术水平的研究成果。②论文内容在地理学分类体系上主要以人文地理学、人文地理与自然地理综合为主。③论文的实用性和应用性较明显,影响力较高。④打造品牌栏目和特色栏目,吸引优秀论文,是提高期刊办刊质量和扩大社会影响力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