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水环境评价及保护研究

Abstract: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位于我国西藏面部喜马拉雅山脉东端,穿过大峡谷的河流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地区由于地形复杂,山高谷深,交通不便而且人口相对稀少,因此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少,水环境的原始自然状态保持完好。本文根据笔者参加1998年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科学探险考察中取得的第一手资料,对大峡谷地区原始自然状态下的水文和水环境特征做了初步研究,并对今后大峡谷水环境的保护和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