耦合多物种生态流速的生态需水计算方法

Abstract: 河流生态恢复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生态需水满足是河流生态系统稳定的前提.生态需水研究是目前生态学和水文学、水资源学研究的热点,国内外学者从不同角度出发提出了多种计算生态需水的方法,并基于这些方法对不同尺度研究区进行了生态需水量的研究计算.但在现有计算方法中缺乏针对多个物种流速需求耦合的研究,会对计算结果的准确性产生影响,继而影响流域水资源调控.本文针对此问题引入优势度指数建立多物种生态流速耦合模型,为生态需水的计算提供契合生态系统整体需求的解决方案.该方法不受地域因素影响,具有较广的适用性.应用于小清河流域3个典型断面--黄台桥、岔河、石村,结果显示:黄台桥断面生态需水为12.33 ${{\rm{m}}^3} \bullet {{\rm{s}}^{{\rm{ - 1}}}}$;岔河断面生态需水为4.40 ${{\rm{m}}^3} \bullet {{\rm{s}}^{{\rm{ - 1}}}}$;石村断面生态需水为14.53 ${{\rm{m}}^3} \bullet {{\rm{s}}^{{\rm{ - 1}}}}$.与Tennant法对比,本研究方法计算结果合理,且更能反映鱼类种群,而非单一物种对水量的实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