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市地理学与城市规划近半个世纪的协同发展与未来展望

Abstract: 就城市地理学而言,城市规划是其最重要的应用领域和互动领域;就城市规划而言,城市地理学是对其创新发展影响作用最强的学科之一。二者在近半个世纪协同发展中形成了 “应用基础科学应用实践科学”的学科建制关系。以时间为线索,依次梳理了建国初期、改革开放、以及21世纪以来三个重要历史时期中国城市地理学对城市规划的学科贡献及互动关系,着重分析了1970年代以后二者从理论方法融合、应用实践领域拓展到学科共同建树的发展脉络。城市规划和城市地理学的协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中国空间规划体系和区域治理体系不健全的缺陷,有力地支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的宏观决策和城市科学发展道路的选择,进而深刻地影响到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的战略部署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方针的制定。未来,城市地理学更应回归学科应用基础研究的本位,与城市规划的应用研究和应用实践形成良好的接口,在协同发展中助推城市规划再次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