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产业生态化水平综合评价

Abstract: 基于理论梳理与现实需要,构建海洋产业生态化理论模型,提出海洋产业结构生态化、海洋产业组织生态化、产业生产方式生态化及海洋产业技术生态化4方面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选取沿海11省(区、市)2006-2014年的统计数据,运用主成分分析将20个指标降维成7个主成分,利用熵权-dematel组合赋权,计算沿海各省(区、市)的生态化水平综合得分,再运用系统协调度模型,对海洋产业生态化水平进行静态与动态综合评价。研究表明:①中国海洋产业生态化水平与海洋产业技术生态化关联性最大,技术开发与研发投入逐渐上升,但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其次为生产方式生态化,主要体现在污染排放水平和能源消耗水平,污染排放水平虽逐年下降,但排放总量仍超出环境标准,对区域的海洋产业生态化水平影响大。②2006-2014年整体海洋产业生态化水平呈现稳定上升趋势,要素间协调性逐步提升,2014年除天津、海南外,均达到基本协调以上的等级;系统层评价值中,产业生产方式波动较大;7个主成分表现稳定,无较大波动。③各省(区、市)生态化协调指数与生态化综合水平的发展趋势并不一致。其中,上海、江苏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形成片状协调发展格局,天津、海南的综合排名均较低,整体上呈现南北低中间高的格局。根据评价结果,应弥补各地区海洋产业生态化的短板,改善区域间与区域内部发展的不平衡,抓紧构建环境准入与约束机制、海洋产业生态共生机制以及协调发展的激励机制,保证经济、社会与生态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