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序列小波分析中分解层数选择方法

Abstract: 小波分解层数的合理选择是水文序列小波分析结果的重要影响因素。在详细分析和定量描述不同类型噪声的能量分布规律的基础上。依据水文序列中确定成分和噪声成分的能量分布规律的差异,提出了一个小波分解层数选择方法。通过对不同类型模拟序列和不同特性实测水文序列进行分析,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和实用性。结果表明:序列组成、噪声含量等因素对小波分解层数的选择结果有较大影响,但噪声类型对小波分解层数选择结果影响较小:应用该方法确定小波分解层数的同时,还可以有效地识别和区分各层上是确定成分或是噪声成分.进而可为序列模拟预测提供依据。由于所提方法基于水文序列不同成分变化特性的差异建立。因此有较好的物理依据且分析结果合理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