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生态系统田间结构的优化配置:以辽河平原中部地区米麦间套作为例

Abstract: 连续2a采用4因子二次通风旋转组合设计,研究了辽河平原中部地区米麦间套作产量与田间结构因子中的玉米播期(X1)、玉米株距(X2)、玉米幅度(X3)和小麦幅度(X4)关系,结果表明:作物产量(γ)与试验所设田间结构因子符合二次多项式回归方程,田间结构单因子,对产量作用大小依玉米幅度、玉米播期、小麦幅度和玉米株距顺序递减;玉米播期和株距、玉米株距和幅宽对产量呈极显著的负交互效应,玉米播期和小麦幅宽对产量则呈极显著的正交互效应,玉米株距和幅度>玉米播期和小麦幅度>玉米播期和株距;利用频数分析法可分别确定米麦间套作不同产量水平田间结构的优化配置。指出了研究区域目前米麦间套作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该研究提供了解决问题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