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土地压力评估及其缓解途径

Abstract: 用土地压力定量评估方法,以承德市八个县区1999~2005年统计数据为基础,评估各县区粮食生产压力和经济发展压力,并将其与实际土地生产力和经济发展实力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土地压力在空间上具有非均衡性,但相对于土地生产力的相对土地压力则存在空间均衡化的趋势。1999~2005年,区域25%的县粮食生产能力能够支撑粮食生产压力,各县区土地经济产出都不能够支撑其经济发展压力。如果土地压力不能得到有效缓解,粮食生产、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会存在明显冲突。劳动力转移、发展经济林果和特色产业等是缓解上述压力的主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