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点-轴理论的旅游地系统空间结构演变研究——以呼伦贝尔-阿尔山旅游区为例

Abstract: “点-轴系统”理论对区域旅游开发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旅游地系统是旅游发展的物质载体。在分析呼伦贝尔-阿尔山旅游资源类型和空间分布以及旅游地系统现状基础上,以“点-轴系统”理论为基础,结合呼伦贝尔一阿尔山旅游地系统,确定旅游区重点发展点和发展轴,并利用重点发展轴将以“点”为中心的“面”即各级旅游地系统空间网络化,形成“点”、“轴”、“面”相结合的“板块旅游”空间结构体系,从而优化呼伦贝尔-阿尔山旅游区空间结构,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