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泌沙地及其周围地区土地利用变化的时空动态模拟

Abstract: 近几十年来,过垦和过牧等不合理的土地利用方式导致科尔泌沙地及其周围地区的土地利用格局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这些变化对该地区以沙漠化加剧为主要特征的生存环境演变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根据2期(1985年和2000年)土地利用空间图形数据,结合地形、土壤、居民点和城镇以及各级道路的分布等驱动因素,构建了对近15年来科尔泌地及其周围地区土地利用的时空动态变化进行模拟的CLUE-S模型。结果表明,地形、居民点和城镇分布、土壤类型以及乡级道路分布是研究地区土地利用格局分布变化的重要驱动因素,构建的CLUS-S模型具有较好的时空动态变化模拟能力,在基本单元(1 500 m × 1 500 m栅格)的水平上,模型对科尔泌沙地及其周围地区2000年土地利用分布格局模拟的正确率为91.5%,kappa指数是0.90。因此,该模型可以作为今后探索该地区土地利用时空动态变化前景的重要工具,为该地区的环境决策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