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CI论文的中国水产科研态势分析

Abstract: 采用文献计量学、分类统计以及社会网络分析的方法,以2002—2011年WebofScience发布的SCI论文原始数据作为统计源,对中国作者(不含台湾地区,下同)发表的SCI论文从核心作者及机构、期刊及学科分布、国际合作、作者机构合作网络以及热点研究领域5个方面进行计量分析。结果表明,2002--2011年中国水产学科国际发文量及总被引次数呈快速增长态势。应用综合指数法进行核心指标排序,筛选出排名前70位的作者作为核心作者,对其发文和被引特征进行分析发现,他们的学科领域以海淡水生物学和水产学为主,与环境科学和生态学、海洋学和生物技术有较多的交叉;研究热点分布在生态环境、养殖与饵料、种群遗传多样性、分子免疫机制、污水处理等方面;核心作者的研究主题与当前的热门主题词切合度较高。国内学者问的合作网络规模较大的是以麦康森等为主导的学术合作网络,其研究方向为水产养殖和营养生理;另一个是以宋林生等为主导的学术合作网络,其研究方向为海洋生物分子遗传学、分子免疫学、海洋微生物及病害防治。国内机构合作方面,以中国科学院为主导合作机构,其主要合作机构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等。国际合作方面,中国与美国之间的水产科技合作次数最多,其次是与日本和澳大利亚。刊载中国水产学科论文最多的期刊是《AQuAcuLTuRE》,发表于影响因子2~3区间的文章数量最多(1761篇),发表文章的总平均影响因子高于该学科世界平均水平。本研究旨在为水产科研人员进行课题申报以及学术媒体进行专题策划与信息储备等工作提供科学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