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网格的精准农业数据库及示范应用——以黑龙江农场双山基地为例

Abstract: 精准农业是指按照田间每一操作单元的具体条件,精细准确地调整各项土壤和作物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优化使用各项农业投入(如化肥、农药、水、种子和其他方面的投入量),以获取最高产量和最大经济效益,同时减少化学物质使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土地等自然资源。本文从精准农业对数据的要求入手,提出以格网为单元的精准农业数据库的设计思想。采用地理空间定位网格的形式组织和应用农业信息,对于支持地理数据的共建共享,方便多源、多尺度农业空间信息的整合与应用分析,实现网格内的土壤本底和作物种植研究,从而实现农业的精准操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研究田间(不同网格内)各种因素(气候、土壤、种子、农机、化肥、农药、能源等)的变化,找出它们之间的相关性,以达到选定最佳种植方案,进行自适应喷水、施肥、施药,保持作物良好的生长条件,并获取最高产量和最大经济效益,同时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及土地等农业自然资源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