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麦生产的技术进步模式研究

Abstract: 本文利用1990-2004年中国小麦生产的省区面板数据,估算这个时期的年均技术进步率,并利用特定的生产函数E-S模型测算小麦生产生物化学型技术进步指数和机械型技术进步指数,对比全国及小麦主产省份土地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指数的变化.结果表明,该时期小麦生产呈现机械型技术进步为主的发展模式;技术进步和物质投入的增加是我国小麦单产持续增长的两大因素.未来为保证小麦单产的持续增长,必须加大对小麦生物化学型技术研发的投入,突破技术限制,为未来提供技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