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2010年辽河三角洲潜在蒸散时空变化趋势

Abstract: 基于辽河三角洲及周边区域19个气象站点的实测气象数据和FAO56Penman-Monteith模型估算了1961-2010年该区域潜在蒸散,分析了半干旱区、半湿润区以及滨海湿地区潜在蒸散的空间分布特征和时间演变规律.结果表明,辽河三角洲不同区域具有不同的气候变化趋势和ET0变化特征.总体上,滨海湿地区以及半湿润区年ET0处于减小的趋势,彰武、阜新及其西北的半干旱区ET0处于增加的趋势.此外,滨海湿地区气温的增高趋势大于半干旱区和半湿润区,2m高风速和太阳辐射的降低趋势也同样半干旱区和半湿润区.在气象因子的综合作用下,滨海湿地区ET0的下降趋势大于半湿润区,分别为-17.5和-12.3mm/10a,半干旱区呈微弱增加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