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在三峡库区土壤肥力综合评价中的应用

Abstract: 以三峡库区王家桥小流域为例,探讨了应用地理信息系统(GIS0和模型相结合评价土壤肥力的途径,通过系统全面的考虑选取了9个评价指标,应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其权重,并用模糊数学建立单因子评价模型,再用加权法得到每个评价单元的土壤肥力综合评价指数(SIFI),根据SIFI值增土壤肥力分为高(>0.45),中(0.25-0.45)3xe ,yietIDRISI对王家桥小流域的土壤能力资源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王家桥小流域的土肥力大多处于中下水平,高,中,低肥力土壤的面积比例分为24.9%,31.9%,和38.0%,流域的土壤肥力资源尚有较大的潜力,限制王家桥小流域域土壤肥力资源的主要因素是土壤侵蚀,投入水平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