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源区草地退化对土壤持水性影响的初步研究

Abstract: 在黄河源区草地退化严重的玛沁县军牧场地区,采用不同草地退化样地对比的方法,开展草地退化对土壤持水性影响研究。结果表明:①毛管持水量和饱和含水量在0 ~ 10 cm土层以无退化草地最大,极度退化草地最小,而在10 ~ 20 cm土层,两者在不同退化草地之间差异不明显,仍以极度退化草地最小,但两者在20 ~ 30 cm土层以轻度和重度退化草地较大,无退化和中度退化草地相对较小;②在土壤表层(0 ~ 10 cm),无退化草地的田间持水量远大于其他退化草地,轻度和重度退化草地田间持水量较大,极度退化草地最小,而在10 cm以下土层,田间持水量以轻度和重度退化草地较大,无退化和中度退化草地相对较小;③各土壤持水量与土壤理化性质关系密切,主要受容重、总碳、有机质和总氮这4个因素影响;④不同草地退化程度下地表覆被状况、植物根系生物量以及分布特征引起土壤容重、有机质等发生变化,可能是进一步导致土壤持水性差异的主要原因。研究可为区域草地退化对土壤水文生态效应影响提供科学依据。